Sunday, June 7, 2009

阿窿手段更高明

大耳窿渗入砂州小市民的世界﹐利用无孔不入的宣传方式接近民心。高昂利息以及无法偿还的悲惨下场众人皆知﹐但是为何那么多市民﹐仍然陷入财务迷阵借高利贷的“老虎钱”﹖ 除了银行和有执照的财务公司之外﹐可以获得现款的借贷方法便是通过黑市信贷﹐另外一个名词也叫做“大耳窿”。大耳窿的利息高昂是人都知道﹐虽然借贷时没有繁杂的文件手续﹐但是收数的方法和手段却是骇人听闻。 近日沙登“黑牢”禁锢﹑铁链锁欠债者的酷刑﹐便令人吓破胆。此前还有推孕妇下楼﹑喷红漆﹑火烧﹑殴打等案件时常都可在报章上看到。只是许多人在财务困境的时候﹐仍然还是找上大耳窿。



虽然如今银行贷款利息非常低﹐且不惜用重金在媒体上打广告﹐推出的贷款配套层出不穷﹐但是宣传手法仍然比不上“平民化”且无孔不入的大耳窿。 或许﹐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大耳窿虽然贵得不合理﹑手法残酷无情﹑但仍然深受部分市民欢迎的理由﹗ 由于没有合法执照﹐大耳窿并无法在主流媒体上打广告。反之﹐他们所使用的宣传方法﹐却是相当廉宜﹑接亲近平民的“街头广告”。在城市内许多公共巴士站﹑电灯柱﹑柱子﹑公共电话亭﹑店屋墙壁﹑甚至是路边的美化树上等人多经过的地方﹐都有可能成为大耳窿街头广告的最佳地点。 广告用词包括各种语言﹐简单明了﹐明确的讯息便是“协助解决您的财务危机﹐简单方便﹐可以分日还﹑月还等”﹐以及联络人的电话﹐一般上都是手机。




由于许多张贴在公共巴士站等公共地方的“街头广告”遭市政府人员的拆除﹐且在日晒雨淋下会被损坏﹐为了加强宣传效果达致更多普罗大众﹐大耳窿也推出了更加平民化且普及化的宣传手法﹐即逐门逐户宣传。 他们到住宅区内逐门逐户分派传单或名片。一些传单的设计还相当有趣﹐包括一张类似真银行支票的样本﹐下附联络号码。在广告学上﹐这种door-to-door的宣传方式﹐更加亲切﹐且击中目标的机率也更加大。当市民遇上紧急财务困境时﹐就在眼前的名片或是电话号码或许便会成为他们的“财务救星”﹐立刻联络来试图解决当前的经济问题。虽然黑市贷款也不是毫无条件说借就借﹐但是比较于一般繁杂手续和繁文缛节﹐大耳窿可以不那么古板﹑不墨守成规﹑不依照诺干特定条例﹑且比较“宽容”地借贷。 一旦借了“老虎钱”﹐利息就象老虎一样吓人﹐在偿还贷款的时候就必须以金钱作为“宽容”的代价﹐一拖欠便利滚利﹐无法偿还的悲惨下场前车可鉴。公众人士还是受促三思。



沙登“黑牢”禁锢铁链锁欠债者酷刑引起全国震惊,而警方也已正式向名为K9的大耳窿集团宣战,不过据悉,本州警方目前并未有类似的逮捕大耳窿行动。把欠债人当成动物般禁锢在沙登工业区“黑牢”的大耳窿作为自从被警方破解后,已引起广大关注,警方也展开逮捕行动。此前在2007年砂州黑帮事件闹得满城风雨的时候﹐警方在展开砂扫黑行动(Ops Cantas Kenyalang)中逮捕的黑帮头目﹐部分涉及的非法活动也包括大耳窿。当时﹐也有一些自称“受害者”的贷款者声称自己受大耳窿迫害。经济不景 阿窿“复苏” 随着许多黑帮首脑落网事件逐渐淡化﹐许多非法事件包括大耳窿也渐被遗忘﹐直到此前金融海啸冲击下﹐这些黑市的借贷服务似乎也重新活跃了起来。但是﹐据知直到目前为止﹐砂州尚未有大规模的大耳窿逮捕行动﹐砂州警方也没有接获指示展开类似的逮捕行动。针对砂州大耳窿的逮捕行动﹐砂州警察总监拿督莫哈末沙雷受询时﹐便拒绝作进一步的透露或置评.



根据砂商业犯罪调查组的消息透露,有关的逮捕行动应该是根据各别个案,而他们目前并没有接获任何的指示,以展开类似在雪兰莪的逮捕大耳窿行动。“除非是有人投诉或特别的案例,不然我们目前并没有特别的针对大耳窿行动。”另外,砂刑事调查组主任胡希尔表示,针对大耳窿的案件通常都是由商业犯罪调查组进行调查,除非大耳窿行为关系到暴力,刑事调查组才会介入调查。无论如何,胡希尔表示,雪兰莪的大耳窿逮捕行动相信只是各别个案,他们目前也没有接获任何的指示以进行特别的相关逮捕行动。



巴达旺市议会主席表示﹐那些张贴在公共场合如巴士站的广告﹐包括信贷公司的广告﹐都是非法的。由于这些广告是非法的﹐且张贴在巴士站内影响市容﹐为了清洁﹐所以市政府派员前往拆除。 据知﹐虽然市政府不时派员前往拆除张贴在公共场合的广告﹐但是仍然有一些漏网之鱼的广告残留在电灯柱﹑或是墙壁角落的地方。也有一些地方在拆除后也重新被他人贴上。 不过情况并不严重。 虽然这些街头广告均是违例的﹐但是市政府并没有依据被拆除下的广告内容寻找事主﹐也没有根据法律条文将他们制裁。只有有执照的合法信贷公司可以在其管辖区内的店屋营业。在其议会管辖地区内﹐街头广告的方式并不严重﹐但是却发现有一些非法的信贷到住家分派名片﹐而这也是地方议会难于管制的。这些非法信贷逐门逐户地分派名片﹐理应由警方来负责调查跟进及执行相关的行动。本报记者在市区内巡视后也发现﹐大部分的巴士站都没有类似的信贷广告﹐很明显已经被拆除。但是在一些电灯柱和墙角柱子等﹐却仍然有许多各种各样的信贷广告。许多市民也有在住家的信箱收到信贷公司名片或是传单的经验。

No comments: